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四届“广油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1-11 17:59:34 资料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打印】
分享到:

闭幕式现场

  1月6日上午,以“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第四届“广油·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闭幕式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一厅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如金,设备处、教务处、科研处、发规与学科处、保卫处、省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省污控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中心(室)主任、实验员、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个人团队负责人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闭幕式。

  实验室管理科负责人对第四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进行汇报: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实验室安全讲座、实验室安全“随手拍”、我为安全宣传献一策、易燃易爆气体泄漏应急安全处置演练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吸引了约1.75万师生参与,有效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防范突发事件处置的应变能力。

  设备处负责人宣读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并对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全校师生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继续做好2022年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压实责任,加强假期安全巡查。

  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实验与实训中心和生物与食品学院实验管理中心负责人,分别就涉化实验室日常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结合多年实验室管理工作经验,进行经验交流。

  会上,周如金为六个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取得的成绩,并与参会人员围绕“什么是实验室安全文化”、“实验室安全文化应如何去做”“为什么要建设实验室文化”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他指出三点意见:一是实验室安全文化是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育人环境建设问题,是一种落实安全制度体系的思想和行为自觉,也是一种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要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养成行为自觉;同时处理好“必然性与偶然性”、“规律和自律”两对关系。二是学校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行为文化刚刚起步,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仍任重道远,要坚持制度面前一视同仁,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三是实验室是从事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更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全校师生要扎实做好各项规范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