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伟斌同学发表高水平论文

时间:2022-01-08 10:23:52 资料来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张敏教授团队对类普鲁士蓝二维片层结构(Prussian blue analogue nanosheets, 以下简称PBA)催化二氧化碳与环氧环己烷共聚的研究工作在Applied Materials Today(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0.04)发表题为“Crystal phase-driven copolymerization of CO2and cyclohexene oxide in Prussian blue analogue nanosheet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材料科学与氢能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伟斌同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第一单位。

自动转存图片

图1 文章发表在《Applied Materials Today》上

  张敏教授团队对PBA制备过程中晶相的产生和演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叔丁醇的加入能够诱导晶格畸变,最后产生菱方晶相(rhombohedral,简称R相),并在实验上证实了共聚催化活性最高的是rhombohedral/amorphous heterophase (R/A)异质相,即少量菱方晶相分散在无定形的PBA中。EXAFS表明菱方晶相的Zn的第一壳层除了N之外,还有O配位;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表明相比CO2,CHO在PBA的表面吸附能更低,说明反应的起始步骤是CHO插入Zn-O活性中心。

自动转存图片

图2 具有不同晶相的PBA的形貌及结构表征

  张敏教授、户华文博士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欧建臻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凡头文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敏教授团队从事二氧化碳催化共聚研究十余年,在催化剂、共聚反应历程和共聚产物下游应用方面承担过多项国家和省基金项目,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