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学生获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赛项银奖

时间:2021-12-30 11:27:43 资料来源: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赛项落下帷幕,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2020级餐饮管理专业学生吴洁婷获银牌及“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是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技能人才盛会,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 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来自省属驻穗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全省21个地级市共23个参赛代表团,706名选手参加60个项目比赛。

  茶艺项目比赛历时三天,以中国茶道精神为指导,以泡好一杯茶和呈现茶道之美为目的,通过水温、茶水比、冲泡时间等冲泡参数的调控,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形等性状,强调泡茶过程美和茶汤美完美结合的竞赛项目,包含规定茶艺、茶汤质量、自创茶艺三个环节。比赛中对选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茶叶品质判别;茶水器选配和茶席设计;温杯、置茶、冲泡、沥汤、奉茶等泡茶基本功和礼仪接待;冲泡参数设计与茶汤质量调控;茶艺作品编创、茶艺文本撰写与现场解说、茶艺流程演示、背景设计、音乐选用等。

  经过三个月的备赛,数位老师的细心指导,我校选手以专业的技术水准、熟练的茶事服务、新颖的主题创意获得高分。特别是自创茶艺表演环节,以我校定点扶贫村的脱贫帮扶产品——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宝山村产的单丛茶为茶品,以茶为主线映射青年人心中的大爱,作品处处凝结着当地茶农和扶贫工作者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意志呈现。自创茶艺表演反映当代青年积极响应新时代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号召、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神以及远大职业理想、爱国爱家情感,知恩感恩修养,获得现场裁判和观众的好评。

  选手在赛场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取得佳绩的背后实为项目负责人及指导教师们认真带队、用心付出的结果,同时也是选手刻苦训练、认真备战结出的硕果,更是我校在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工匠型人才培养,打造专业特色品牌的体现。

1-选手日常训练中.jpg

选手日常训练中

2-茶艺赛项全体选手及裁判合影.jpg

茶艺赛项全体选手及裁判合影

3-选手与指导教师合影.jpg

选手与指导教师合影

4-颁奖现场.jpg

颁奖现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