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暨军事课建设标准评审会于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成功举行

时间:2021-12-30 08:50:06 资料来源: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打印】
分享到:

  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评估检查的通知》要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安排,广州地区高校(从化、增城、花都片区)评审会(以下简称“评审会”)于12月28日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举行。本次评审会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承办。

∆评审会现场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专干孔德明、梁世建,广东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主任吴宗现,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武装部部长岳增玲出席评审会。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武装部副部长刘广乐及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军事教研室副主任刘兵、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指导委员会征兵综合指导组组长、珠海科技学院武装部部长张文梁、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指导委员会军事技能教学指导组副组长、华南农业大学武装部部长龙新望、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指导委员会军事理论教学指导组成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部长彭远威担任本次评审专家,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广州华立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等21所高校约60余人参会。

  岳增玲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南洋理工在办学和国防教育上取得的成就,2017年学校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的示范作用,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兄弟院校的帮助下,不断探索军事课教学的方式和方法,连续3年在全省军事理论课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目前,学校在发挥退役士兵、军政教导队退役和现役队员这三支队伍的管理作用和示范作用上下功夫,希望探索出一条属于南洋理工的国防教育特色之路。她表示将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探索出一条属于南洋理工的国防教育特色之路。

2.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教育部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正在推进和完善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国防教育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刘广乐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陈健生的委托,代表致辞,他在发言中对广东高校国防教育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改革上更加主动作为,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教育教学规律与人才培养规律,全面提升全省学校国防教育质量与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军事理论教学,各高校要严格按照今年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校军事课教材评审结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军事课建设,规范选用军事课教学用书,严格按《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课程设计和授课;三是加强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落实强国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争取按比例配足教师;四是规范军事技能教学工作,各高校要安排《军事技能》训练时间应为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112学时;五是广泛宣传,精准动员,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六是开展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提升全省学生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

  刘广乐强调,各高校全体师生,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好新时代我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积极贡献,写好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奋进之笔”。

  随后,参与国防特色学校评审会及军事课建设标准评审会的21个申报单位依次上台汇报材料。广州工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国防教育工作办公室主任姜云霞在汇报中引用大量佐证材料从管理规范、工作有序、保障有力、特色鲜明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国防教育建设情况。“虽然是首个汇报材料的院校,但我们准备充分,对本次评审很有信心。”姜云霞说。

  刘兵和刘广乐分别对本批参审单位进行了点评,并强调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效,以本次评审会为契机,找准问题,明确差距,对国防教育政策有及时准确的认知,从小突破着手迈向大的进步。

  “南洋理作为本次评审会的承办单位,组织有序,安排妥当,体现了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担当。”刘广乐对南洋理工的国防教育及会议安排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报名参军入伍人数及实际入伍人数连续7年增长,2020年实际入伍达到266人,在广东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先后6次被广东省军区和广州市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訚洪  汤旻婧 / 文;融媒体中心摄影部 / 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