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珠海科技学院两个团队在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分获评“优秀实践团队”和“百强实践团队”

时间:2021-12-13 17:00:08 资料来源:珠海科技学院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千所高校开展了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经高校推荐、团队自荐、展示投票、材料评审等环节,活动最终选出全国最佳实践大学、全国最佳/优秀/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其中珠海科技学院“回访母校 谢师恩”政策宣传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入选为优秀实践团队,“七晓团队”入选为百强实践团队。

“回访母校 谢师恩'政策宣传暑假社会实践团队”获评优秀实践团队

“七晓团队”获评百强实践团队

  “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回到昔日母校,分享自身经验,帮助高中生了解大学生活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和学校有相应的政策措施。国家对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对成绩优秀的新生有学费减免的措施,希望大家进入大学努力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这一段平常而又热心肠的开场白发生于湛江市第一中学。寒暑假期间,学校组织近千名学子,怀着感恩的心,积极走进高中母校,进行新高考政策、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奖助贷政策的宣传。“我们的愿景是让困难的学生上得起大学,让每一位高中学生以梦想为帆,以勤奋为桨,怀着对大学的向往乘风破浪。”

团队介绍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2021年暑期实践活动从前期策划到决赛历时近5个月,共组建了130支团队,报名团队分布在来自广东省的20个城市,30个不同县(区),调研覆盖广东省164所高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多平台推广的模式开展,帮助高中学生充分了解大学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

第八届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第八届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汇报会暨总决赛现场

  在线下,团队成员回到昔日就读的高中或本市其他高中,参观母校,向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现场宣传和交流,通过交流班会的形式与中学的老师以及师弟师妹们一起分享自己的高考学习心得、高考考试经验和在大学的新生活与收获,对高中毕业母校的同学们给予热情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为毕业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学校人文风情、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等。“希望在为他们答疑解惑的同时,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目标,也让他们真正有所收获,从而在高考考到理想的分数。”

团队在线下开展活动

团队在线下开展活动

团队在线下开展活动

  “我们去年也有参与回访母校活动,想要比去年有进步,今年开展活动的第一方面就是从PPT入手,因为我们觉得PPT是非常重要的表现形式。”来自广东省潮州市金山中学团队通过设计周边、制作ppt等方式增添亮点,还在ppt中加入潮州特色,利用“好运在吉橘”的特点,把吉橘融入到宣传的艺术元素当中,起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

各团队准备的周边

  受疫情影响,很多队伍都转成了线上回访的方式,运用企业微信、贴吧、微博、抖音、和小红书等渠道,耐心回答高三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分享备考经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团队的成员能主动地去认识和接触社会,在提出实践主题、围绕主题做出研讨的过程中,我们也学会了如何进行团队协作和有效解决难题。”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团队在线上开展活动

  寻找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将自主研发编程带入支教课堂

  “我们在烈士墓前满怀感激地鞠躬,并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七晓团队于暑期前往茂名市七迳镇,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追寻初心,办实事践诺使命”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七晓团队成员照片

  活动的第一站他们来到了茂名市革命博物馆和高圳革命根据地,跟随着历史的脚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在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场景中,团队成员仿佛回到当时的水深火热之中,感受到了革命烈士们强烈的爱国情怀与坚韧不屈的抗争精神。参观完博物馆,团队还前往了茂名市革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斯人已逝,光辉永存’,我们将永远铭记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茂名市革命博物馆团体合照

  “我听说你们要来看看我,还专门把我在部队的衣服穿上了,看!这里写着‘八一’!”期间,七晓团队开展了两次红色人物访谈活动,包括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何爷爷和一名返乡青年大学生。当团队刚来到何爷爷家中,就感受到了何爷爷浓浓的热情和身为共产党人深深的自豪感。“还未真正交谈,两代人之间的心就仿佛紧紧贴在了一起。这是共产党人天生就有的亲和力,是两代人都真诚向党的心使我们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在倾听何爷爷陪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故事后,团队成员更加感触良多。他们还与何爷爷相约在毕业后重返茂名市七迳镇,再来看看乡村的变化。

  “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个人有能力了,家乡有需要了,就回来尽些绵薄之力,希望家乡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另一位访谈对象关姐姐则是一名返乡建设大学生,目前是村党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在问及返乡的原因时,她的回答也让同为大学生的团队成员们深受触动。

与老党员何爷爷交流的画面

与返乡大学生交流画面

  在了解到茂名市七迳镇教育水平不高、专业老师及教具匮乏的情况后,团队还将自主研发的少儿编程机器人和编程课程带入课堂,以“少儿编程”作为乡村科技教育普及的重要抓手,开展为期五天的“少儿编程支教”。他们通过绘画课、手工课、音乐课、体育课、党史知识问答等,向孩子们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将学习到的党史知识充分融入课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树立强烈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七晓团队进行支教

  “经过此次红色党史学习之旅、先进模范访谈和少年支教等系列活动后,我们都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线上,七晓团队社会实践成果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东方网和凤凰网广东频道等媒体相继报道;在线下,七迳镇南山埇村民委员会对团队此次为期七天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撰写了一份感谢信并制作劳动成果展示栏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