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党史学习动态】重温铁血军旅岁月 青春献礼建党百年——广州华夏职业学院举办退役军人座谈会

时间:2021-12-02 17:37:49 资料来源:广州华夏职业学院
【打印】
分享到:

  建功绿色军营,书写红色青春。为了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11月25日晚,广州华夏职业学院于多功能报告厅特开展以“重温铁血军旅岁月 青春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退伍军人座谈会,让在校退役学生站上讲台,用亲身经历传播红色精神,以讲促学、以讲促思,发挥榜样作用带动全校学生坚决做党中央的跟随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

retouch_2021112523192536.jpg

  此次座谈会邀请了我校六位退伍大学生士兵代表,他们分别是:曾在74集团军某工兵旅服役的21金融1班郑梓嘉;曾在82集团军某合成旅服役的21人工智能(校企)2班曾源;曾在武警湖南总队某支队服役的21电商2班黄斯俊;曾在武警上海总队服役的21机电1班赵裕杰;曾在东部战区空军某导弹旅服役的21建设工程管理1班洪沛森;曾在 地空导弹某旅服役的21建筑室内设计2班黄盛林。去时懵懂少年,归时顶天立地;他们是祖国母亲的子弟兵,他们追随五星红旗的光。几位退役学生代表从在校参军、两年磨砺、退役复学等方面向在场师生们讲述他们从军报国和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分享他们迷彩戎装的青春感悟,激励同学们把小我融入大我,投身于建功新时代的洪流中。

IMG_20211125_233304.jpg

  会议伊始,六位退伍学生代表轮番上台自我介绍,笔挺的军装、铿锵有力的话语、标准的敬礼,无一不显示着一丝不苟的军人作风。他们以PPT、图片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军旅生涯中的所见所闻,向大家展现了热血、勇敢、不怕艰苦、英勇奋斗的铁血军人形象,声情并茂地给大家讲解了“携笔从戎,保家卫国”以及国防的意义,畅谈军旅生涯的苦与累、得与失、感与悟,字里行间洋溢的家国情怀引发了在座学子们强烈的钦佩和深思。

2021_1125_18391600.jpg

  郑梓嘉同学谈到,被派到黎巴嫩参与维和任务的一年,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年。在参与救援任务的时候,他亲眼见识到人的生命在战火之中是多么脆弱和渺小,生与死的离别是多么突然和悲痛,也更明白了守护国家人民和平安全的使命是多么崇高和神圣。

2021_1125_19200400.jpg

  赵裕杰同学谈到,身为武警的一员,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要随时奔赴在国内大大小小的一线执勤,风雨无惧地用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赵同学还特别说到一个小彩蛋:“我觉得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大家总是把我们武警认错成解放军,总喊我解放军叔叔,可是我才19岁!”,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欢笑。

  在集体采访环节谈到部队生活,大家便打开了话匣:训练的枯燥与艰辛,执勤的紧张与严肃,战友之间的深情与厚谊,一起扛过的枪,一起吹过的牛……让我们对军营中战友之间真挚的情谊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被问到当兵苦不苦的时候,洪沛森同学表示:“当兵确实苦,但有这么一句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们在层层磨练中从一个普通青年转变为一名军人,从当初的莽撞少年成长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优秀军人。当你真正去了解后,你会发现部队的生活除了艰苦,更多的是有趣、有意义。当你退伍后,回忆起那段时光,你会特别怀念军营生活”。

2021_1125_20250700.jpg

2021_1125_20192700.jpg

2021_1125_19425500.jpg

  在被问到从军生活的时候最大的感想是什么的时候,曾源同学分享道:“在新兵的时候,我曾经因为适应不了而退缩,但是当时暗暗告诉自己: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之后,在一次次的训练和任务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荣耀。当发生危险的时候,有人需要我;当我遇到了困难,我的战友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拉我一把;即使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平凡的士兵,但是我也能展现出,我最英勇的一面!”

  在被问到在军营里会不会想念父母的时候,大家都有点哽咽,黄斯俊同学说:“我们都不敢告诉父母自己受过的委屈,都是报喜不报忧。”黄盛林同学说道:“在和父母打电话的时候,我都在偷偷忍住眼泪,尽量不让父母担心。”

  采访中大家真诚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感人的故事、丰富的从军体验,在现场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随后,现场同学纷纷向几位退役复学学生代表提问,他们用亲身经历就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如何做好入伍准备、部队管理生活、退役后复学等问题进行答疑,互动交流气氛活跃。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们从“家”到“国”、从“笔”到“枪”,淬炼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四有”革命军人。希望华夏的青年学子们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永葆赤子之心,砥砺复兴之志,时刻牢记党和祖国的嘱托,努力奋斗,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