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承办2021年两岸中学生历史文化研习营母婴护理和食品烘焙体验活动

时间:2021-11-29 10:34:41 资料来源: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打印】
分享到:

  11月24日,受广东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委托,为加强粤台教育交流合作,加深台湾中学生对我省经济文化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增进双方友谊,我校承办了2021年两岸中学生历史文化研习营母婴护理和食品烘焙体验活动,共有40余名来自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初中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两岸中学生历史文化研习营是两岸青少年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传承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地方特色食品文化,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凝聚新共识,持续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png

  第一站,台湾学生们在护理学院学习婴幼儿抚触按摩和中医穴位推拿。小儿推拿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所在。护理学院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并示范了新生儿抚触按摩及20多个中医穴位的小儿推拿手法,通过“讲授”“现场演示”“视频讲义”相结合的方式,教会学生如何自我保健以及给家中小宝宝做保健的方法,并现场布置了视频作业。在护理学院学生的帮助下,台湾同学们完成了婴幼儿护理实操学习活动,在体验中认识到婴幼儿抚触按摩和中医穴位推拿可以提高宝宝肌体免疫力,促进胃肠道的吸收和睡眠,刺激宝宝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的发育,促进宝宝健康成长,既加深了珍爱生命、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心理品质的塑造,也加深了对祖国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图片2.png

图片3.png

  第二站,台湾学生们来到食品学院实训室学习纸杯蛋糕和蛋糕卷的制作。为引导学生了解食品营养搭配和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在食品学院同学们的协助下,老师以详尽的专业讲解和现场示范,指导台湾学生们分6组制作纸杯蛋糕和蛋糕卷。在烘焙完成后,学生们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最后的装饰,并一起享用了饮料、软欧面包以及曲奇饼干,让学生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感受到“家”的温馨,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本活动使台湾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到食品生产、加工的过程,增加了学生对科学膳食搭配与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健康生活的理念。

图片4.png

  学校接到本次活动任务后,充分结合地方优势和专业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优化项目内涵,主要围绕文化体验、品格塑造和社会服务等方向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注重项目的品质和效果,切实发挥引领师范效应和对两岸教育交流的促进作用。文化交流在强化两岸青少年共同的国家民族认同、促进心灵契合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积极发挥文化优势,为两岸同胞品味文化、畅叙亲情提供更深更广的渠道,努力打造高层次粤台交流平台,打造珠三角地区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的示范和样板项目,为两岸交流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未来,学校将着力将此项目打造成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

  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两岸一家亲”理念,象征两岸血浓于水、不可分割的亲情与渊源。台湾青少年不仅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群体,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以创新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吸引台湾青少年学生、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与大陆交流,加深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加深他们对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了解,不断增强其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促进两岸青少年相互沟通,促进心灵契合,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不断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和发展增添动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