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用“青言青语”讲好故事 广外30名学子开展党史宣讲上百场

时间:2021-11-01 10:19:55 资料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打印】
分享到:

  身着军装,笔挺站立,向同学们敬着军礼……正值《长津湖》热映之际,张冬带领着同学们“穿越”回1950年,“身临其境”般地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引发大家的精神共鸣。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像张冬这样专注于党史宣讲的成员共有30名,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他们走进同学之中进行党史宣讲,在广外校园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热潮”。至10月下旬,宣讲团已开展党史宣讲120余场。

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合影

  “退伍不褪色”,将部队所学所感传递给校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之所以将宣讲主题落点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不仅仅是因为军史是党史的有机组成部分,还因为我所服役的部队前身曾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作为一名退役士兵,学校公管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张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

  张冬还记得,新兵入营时,旅机关组织他们参观旅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个大字。通过部队讲解员深情的讲述,他和战友们特别感动,从此抗美援朝革命先烈的事迹便成为两年军旅生涯中遇到各种困难时的精神支柱。百里拉练、400米障碍……每当在部队训练中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张冬总会想起抗美援朝志愿军在冰天雪地里的顽强坚守。“我在宣讲过程中都会将自身的这些经历和战友、朋友的类似经历与听众们分享,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

公管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张冬

  “希望通过宣讲,让大家铭记老一辈革命先烈为当今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的巨大贡献。”谈及为何加入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张冬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士兵,他希望能够将部队所学所感传递到校园,做到退伍不褪色。

  据悉,截至10月底,张冬已经做了14场宣讲。将所想所悟通过宣讲传递给同辈,在激励大家的同时又获得好的反馈,如此良性循环正在广外校园里经常上演。

  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朱育锋也成为其中一员。他从小就受到红色文化熏陶,并为之深深着迷。高中时期,曾因朗诵方志敏写作的《可爱的中国》,朱育锋获得了2019年第五届语文朗读大会高中组的全国亚军,他对方志敏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为此,他选择“主动加入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为同学们宣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开展《“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烈士生平事迹》宣讲中,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宣讲的最后为同学们朗诵《可爱的中国》,使整场宣讲既有理论性又有艺术性,大大提高了宣讲的观赏性和趣味性。作为新闻传播学院学子,朱育锋期待未来走上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让中国声音更响亮。

  加强思政引领,致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全覆盖

  广外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史宣讲工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大学生将党史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大学生在朋辈间宣讲党史的优势和作用,79日,学校从全校遴选出了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在内共30名学生,组成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

  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指导老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艳红表示,为了让宣讲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做到以史为鉴、史论结合,每位宣讲团成员在上课前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在培训中也聚精会神听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据介绍,宣讲团朝气蓬勃的青年们,从青年一代的视角,用年轻的话语讲述着党史故事,在宣讲中从不同的主题向同学们呈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图景。他们走进同学之中进行党史宣讲,致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全覆盖。在他们的努力下,宣讲团成为扎根在广外学子之中的思想阵地。

  事实上,为了做好宣讲工作,优秀青年们用了很多心思,创新宣讲形式和内容,实践拓展红色“感官”,让红色故事更立体。

  英文学院刘雅莉、中文学院陈烁以团队合作的形式,筹备以《红色家书里的初心》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宣讲。该团队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契机,将线上问卷与线下队员实地走访相结合,参观中共南海县委旧址展厅,采访老党员;开学后,他们带着满满的调研成果走进一个个宣讲教室,采用小剧场的方式引入革命烈士张云峰的绝笔家书。

宣讲团成员作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雅盈、公管学院姜茹元、教育学院宋紫煜、新闻学院庹亚男成为长征精神的推广者。他们以《四说四史之两次伟大的长征》为题,通过数说历史、图说人物史、光影说红色圣地、档案说动人瞬间四个部分,将西南联大七千五百公里长征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以清晰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姜茹元表示,在准备的过程中,为了让宣讲能够给听众带来更好的感官体验,她还对身边的同学进行了采访,把想要宣讲的内容变成问题,通过提问掌握他们对党史的了解程度和感兴趣的话题。

  据悉,至10月下旬,宣讲团已开展党史宣讲120余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