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时间:2021-10-27 17:48:10 资料来源: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打印】
分享到:

  10月20日,由广东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广东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执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50名星级名厨现场展示厨艺,角逐30名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

9R4A2139.JPG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启动仪式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先祥表示,近年来,顺职院与顺德区共建顺德厨师学院,将培养烹饪专业人才与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工作紧密结合,以“一人学厨,全家脱贫”“一人学厨,全家幸福”为目标,已面向全国开办了115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培训学员6600余人。接下来,顺职院将继续依托顺德厨师学院和顺德美食之都特色产业基础,弘扬粤莱文化,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

9R4A2108.JPG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先祥致辞

  广东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职建处处长刘正让表示,广东省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三年多来,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6.1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63.92万人。2019年、2020年,广东省连续评选出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100个,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粤菜精英。开展这次“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评选活动,就是要树立“粤菜师傅”标杆,评出业界公认的技艺高超、业绩突出的“徳技双馨”的粤菜名厨。

9R4A2154.JPG

广东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职建处处长刘正让致辞

  今年8月,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启动,其中1-3星由各地市组织评选,4-5星由广东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组织评选。通过资料审核和第一阶段认定评分,共110名大厨脱颖而出,其中60名为四星名厨,50名从业时间长、业绩突出、社会知名度高的大厨角逐30个五星名额,其余20名自动成为四星名厨。

  比赛中,候选人需在45分钟内现场烹制1道代表本人综合能力的菜肴作品,作品的一切食材、特殊调料、餐具、盘饰等均由候选人自备,食材可以在场外进行胀发、刀工成型、腌味等加工工序,加温及装盘工序必须在场内进行。50位候选人抽签决定上场时段和工位,先完成菜品烹制的先进入菜品展示和答辩环节,保证比赛公平公正。

9R4A2212.JPG

粤菜师傅正在制作菜品

  作品完成后,评审专家组除了从口味、质感、造型、色泽、市场价值与创意、卫生与安全等多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分外,还对候选人的答辩表现进行评分,考核星级名厨的创新理念和职业素养。此外,候选人还接受网络投票(占总成绩的5%),最终按总分排名择优认定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

9R4A2215.JPG

粤菜师傅正在制作菜品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需要鼓励更多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精湛技艺的大师名厨参与粤菜人才培养,以此带动产业发展,推动粤菜走向世界。“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将采用晋升制,除首批30名五星名厨由认定产生外,从明年开始,所有星级名厨均需通过申报、评审等程序逐级晋升。五星名厨可优先申报国务院特贴、“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南粤技术能手”“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等评选项目,优先享受特级技师待遇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