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12 10:01:29 资料来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活动主题,扎实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7月5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资助政策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学校组建的50支校级重点团队,300余支院级重点团队,4000余名实践队师生奔赴省内外多个市县乡村开展“三下乡”,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投身强国伟业,把社会实践报告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片3.png

图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授旗仪式

学习党史,探寻乡村红色印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21年7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医学检验系本科生党支部与医学院“卓粤文化医疗队”于阳江市阳春市双滘镇旱田村村委处共同召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采访抗战英雄和老党员,带领当地的村民一起参观党史学习廊、党群连心亭,为村民们讲述党为群众办实事的身边故事。通过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伟大。

图片4.png

图为“卓粤文化医疗队”在旱田村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图片5.png

图为“卓粤文化医疗队”队员采访抗战英雄(党员)黎木伙

理论宣讲,“两帮两促”筑梦未来

  为开展教育帮扶,阻隔贫困的代际相传,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嘉行益夏”社会实践队赴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开展为期5天的“两帮两促”青少年成长关爱行动。在这里,他们为乡村小学生带去多彩假期,为孩子们开展语言艺术、安全教育、红色文化等课程,引导乡村孩子在一起学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考虑到同学们主要是1至3年级的孩子,实践团队采用手工制作黏土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方法,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兴致盎然,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党爱国之情。

图片6.png

图为嘉行益夏实践队队员给小学生讲解党史故事

图片7.png

图为实践队成员和学生一起创作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黏土作品

国情观察,保护传承非遗文化

  为深入了解潮汕地区传统非遗文化,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的内涵,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交通与土木建筑学院“潮声调研队”前往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寻找非遗——“潮汕木雕”。通过访谈调查非遗文化传承人陈焕辉先生,队员们详细了解潮汕木雕不同于其他木雕的特点、历史以及发展现状、木雕的雕刻形式和潮汕木雕的雕刻步骤等。由于社会发展变迁,在现代工业的冲击下,传统的潮州木雕艺术面临着种种危机,一些传统的手工技法因被机器所代替而面临着失传的困境,实践队员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图片8.png

图为潮声调研队参观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潮汕木雕作品——《红船》

图片9.png

图为潮声调研队与潮汕木雕传承人陈焕辉先生合影

乡村振兴,依托专业出谋划策

  为了解当前乡村建设情况,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心潮文化队前往汕头市桥陈村,通过对村干部进行采访,田野调查该村产业发展的状况等方式,对桥陈村进行全方位的了解,通过所学专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桥陈村秉承“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理念,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桥陈村已实现全面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心潮文化队将依据调查情况,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提交给桥陈村村委,努力在乡村振兴上贡献专业力量。

图片10.png

图为心潮文化队队员与村委干部访谈交流该村发展状况

图片11.png

图为心潮文化队队员队员在桥陈村生态大棚进行走访调查

  2021年暑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各个实践队从大学校园到广阔大地,从理论学习到服务社会,将青春之我奉献祖国,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