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广东教育新闻

非凡十年·广东教育 | 减负提质扩优成为小学教育热词

时间:2022-10-17 14:00:00 资料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印】
分享到:

  “双减”后的首个新学期,我省一些小学的“午休床”刷屏,学生从“趴着睡”到“躺着睡”再到“躺床睡”,午休舒适度改善,有利于学习效率提高,迎来广泛关注和点赞。减负、提质、扩优,已成为十年来广东省小学教育的热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小学学校积极作为,在小学教育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

  大幅度投入,大力气改革,小学师资素质显著提高。小学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基础,师资则是基础中的基础。我省聚焦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配置“强劲引擎”。十年来,我省投入逾50亿资金,全面实施“强师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优化小学生师比、提升教师学历层次、调整教师队伍结构和增强教师队伍素质等方面均取得佳绩。比如,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我省研究生学历小学教师由近2000人增长至1.2万余人,本科学历小学教师由14.8万余人增长至40.7万余人,居全国第一。

  深入推“双减”,深度信息化,小学育人环境显著改善。我省“双减”工作得到有序深入推进。广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广东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控制小学每天教育教学时间不超过6小时,教育教学活动(含早读)时间不早于8:00,中午休息间隔时间不少于1.5小时,保障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全省小学已全部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做到作业“压总量、控时间”。我省高度重视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各校改善学校照明条件并深化视力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连续居全国第二。十年来,我省持续关注教育信息化建设。2017年,全省独立建制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100%,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82%。近年来,优质教育资源日益丰富,信息化教学日渐普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支撑现代教育治理服务等举措落地见效。

  加大帮扶力度,加强保障措施,小学教育差距显著缩小。我省重视扶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小学教育,缩小地域教育差距,推动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关于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实施办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让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等单位承担的小学教师公费定向生培养任务,陆续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养高素质的小学全科教师,有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基础弱、底子薄和教师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教育理念陈旧、专业素养偏弱等结构性失衡问题。出台《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小学教育人才发展,遏制人才引进不良竞争,规定珠三角原则上不得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引进人才。除了稳定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还鼓励共建优质学校。我省第二期“新师范”建设方案中指出,要推动师范院校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结对帮扶,鼓励师范院校与地方政府共建公办附属学校,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师资雄厚、条件优良、质量一流、引领地方基础教育改革的附属公办学校。

  促进五育并举,促成困局突破,小学办学质量显著提升。我省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彰显地方特色,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德育更重实效,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模式;智育更重创新,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在校学足学好;体育面向全员,落实学生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美育强调浸润,各校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在开好现有音乐、美术和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和影视等课程;劳动教育体系完善,强化小学生劳动兴趣的养成、劳动技能的掌握以及劳动能力的提升。十年来,我省持续关注小学教育热点问题,贡献“广东经验”。为破解“择校热”问题,开展教育强校扩优行动,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建立校际、城乡和区域间的教育集团与联盟等,落实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提升百姓家门口的小学办学质量。为破解“幼小”衔接问题,截至2022年4月,我省已成立21个省级幼小衔接实验区、104个试点园和104个试点校,通过幼儿园和小学“结对子”,探索“幼小”衔接巧融合、“无缝”对接助成长,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新变化。

  面向2035,我省将继续推进小学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充分释放小学活力,进一步激发校长和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办好每一所学校、培养好每一位学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 | 曾文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