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广东教育新闻

央视点赞广东:“幼小”衔接巧融合 无缝对接助成长

时间:2022-09-07 14:23:14 资料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央视新闻
【打印】
分享到: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跨进了小学校门成为了小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如何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学习新课程新知识。去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各省(区、市)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把一年级上学期设为入学适应期。那么幼小衔接衔接的是什么?衔接课程有什么特别之处?眼下各地的幼小衔接工作开展得如何,我们一起看看广东经验。

图片

  广东省育才幼儿园一院老师提到,孩子对小学的未知会产生恐惧和焦虑,从而带来压力。

图片

  在广东省育才幼儿园一院,老师们正在对即将参加的“广东省幼小衔接活动方案”征集比赛,进行方案的讨论和修改。今年4月,广东成立21个省级幼小衔接实验区、104个试点园和104个试点校。广东省育才幼儿园一院,是试点幼儿园之一,与越秀区的文德路小学和小北路小学形成幼小衔接结对学校,五月份开始,三方组建学习共同体,联合教研,从身心、生活、学习、社会准备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三年幼小衔接课程规划。

图片

  广东育才幼儿园一院院长潘虹说:“我们有个大的主题‘hello小学’,分了三个维度来进行。第一个维度小朋友了解未来的小学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尝试想象;第二个维度,小学的书包是怎么收拾的、小学里面一天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让家长和孩子们通过跟哥哥姐姐的交流去了解这个知识;第三方面,我们解决真实的问题,走进小学里听小学的老师给孩子们讲课,浸润式地体验小学生活。

  通过联合教研,结对子的三方逐渐达成了共识。幼小衔接不仅限于儿童的知识准备,更重要的是自理能力准备,心理和环境适应性准备等。幼儿园和小学把这些不同层面的需求,设计到各自的课程体系里,并定期对相应的实践探索进行经验总结。

图片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通过幼小联合教研的手段,改革一年级教育教学方式,调整一年级教学评价方式,通过幼儿园和小学的双向奔赴,减缓幼小衔接坡度。

图片

  广东省教育厅基信处处长赵琦说:“小学科学、综合实践、劳动教育还有地方综合课程,我们准备以活动形式来呈现,让学生在活动中去玩,平滑地过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